top of page
GW 2022_square.png

單身人士

很多人都誤會以為只是已婚夫婦、有小孩的父母,甚至年老的長者才需要訂立遺囑。其實,這是觀念是不正確的。
雖然大家都明白下一秒什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這個道理,可惜大多數人都沒有意識到儘早完成訂立一份遺囑的重要性。如果你是每年都將訂立遺囑計劃推遲的人,懇請你再三思。

 

當每個人開始擁有任何類型資產的時候,他就有權利訂立遺囑,無論年齡或當時的關係階段如何。你是絕對有權利決定你的資產該如何分配。請把握機會儘早完成訂立遺囑,以避免法律替你作出這個重要安排的決定。

配偶

無論你是已婚還是未婚同居的情侶,相信你都希望能夠將在生時辛辛苦苦管理的血汗財產承傳到你摯愛人的手中。

 

除非你已訂立遺囑,否則是無法保證必然會發生,尤其是未婚同居的情侶,因為目前未婚同居的情侶無論共同生活了多久,其繼承權尚未得到香港無遺囑者條例的承認(即與已婚夫婦的權利並不一樣)。

 

你可能認為對於已婚夫婦來說訂立遺囑似乎沒有必要,因為所有資產都必定會由配偶繼承,但事實並非如此。你的配偶最終可能會與你的父母或兄弟姐妹共同分享你的財產。想要確保你在生時辛苦管理的資產可以由你最理想的人選繼承,在生時訂立遺囑就是唯一的方法。

家長

你是否有想過,如果有一天你突然離開了這個世界而沒有機會說再見,你的未成年子女會怎樣?誰會幫你照顧你的孩子,並盡力確保你孩子將來的生活會按照你心目中的計劃繼續下去?你自己是唯一一個知道誰可以成為你孩子監護人最合適的人選,除非你在生時已作出委任,否則你的願望並不會如願實現 - 而你可以透過訂立遺囑作出此委任。

Who%20needs%20a%20will_parents_edited.jp
women-laughing-on-beach-3727658.jpg

LGBTQ

無奈的是,到目前為止,香港的法例並沒有承認同性伴侶關係或同性婚姻。這意味著如果你在沒有遺囑的情況下離世,根據香港的無遺囑者條例,你的伴侶將不會成為你財產的受益人。

此外,你的伴侶將不是你的遺產管理人,因為同性伴侶不被視為你的近親。 為了保障你的同性伴侶,你必須於在生時為自己訂立遺囑,以確保當你過身後,你所愛的伴侶將會得到妥善的安排及照顧。

寵物主人

 

很遺憾,很多時候寵物經常會被遺忘,但作為一個負責任的主人,你有責任確保當你不在世的時候,你的寵物仍然會由合適的人照顧。你絕對不希望看到你心愛的寵物 – 你在生時視為最好的朋友, 甚至親如孩子的寵物,一旦在你離開的時候就被遺忘。趁現在就去訂立遺囑以確保萬一你不在世的時候,你的至愛寵物也會得到合適妥當的照顧,而你的憂慮亦能隨即移除。

長者

想將你一生寶貴的資產留給你心愛的家人但不知從何入手?是否覺得對於長者來說,訂立遺囑是一件很複雜、煩惱、困難的事情?事實上,訂立遺囑並沒有你想象中這麼複雜。

 

我們很樂意與你會面,好讓我們能詳細解釋遺囑的作用及訂立遺囑的步驟,以及我們如何為你提供協助。請謹記,假如你希望把資產留給你的孫仔孫女,你必須要訂立遺囑。

其他 – 饋贈朋友 / 教會 / 慈善機構

 

訂立遺囑的精髓就是讓你可以對於遺產的分配有絕對的控制權。相比起無遺囑者法例,訂立遺囑者的資產可以不只局限於由家庭成員繼承。如果你希望你的受益人也包括你的好朋友,或者你希望捐獻給教會或慈善機構,請你務必謹記要訂立遺囑作出安排。

bottom of page